本馆概况
首页 > 本馆概况

图书馆建筑总面积23218平方米,包括河西总馆、南山分馆和兰亭校区分馆。图书馆内设读者座位1872个,其中专用自习室座位966个,各类阅览室座位906个。现有正式职工40人,其中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13人,中级职称19人。图书馆实行分管校长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设办公室、资源建设部、流通阅览部、参考咨询部、信息技术部等行政业务部门。

图书馆主要收藏有中、英文等语种的专业文献。收藏有《四库全书》、《续修四库全书》、《古今图书集成》、《四部丛刊》《民国丛书》等历代文献典籍,《申报》、《大公报》、《民国日报》、《益世报》、《晨报》等近现代报刊影印本,还收藏有家谱、地方志等绍兴地方特色文献资料。

截止2023年9月,图书馆拥有馆藏纸质图书205.91万册,电子图书约135.59万册,各类中外文电子期刊301.17万册,资料数据库49个。主要的中文数据库有《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知网)》、《万方数据资源系统》、《中国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维普)》、《超星期刊数据库》、《中文科技期刊引文数据库(维普)》、《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万方)》、《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知网)》、《中国基本古籍库》、《中国数字方志库》、《八十万卷楼国学古籍库》、《鼎秀古籍检索平台》、《爱迪科森网上报告厅》、《国研网》、《EPS全球统计数据库》、《全球案例发现系统》等。主要的外文数据库有:《SCI-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ESI数据库》、《JCR数据库》、《InCitesTM数据库》、《Springer外文电子期刊及电子图书》、《EBSCOhost外文全文数据库》、《Emerald期刊库》、《ASCE数据库》、《ProQuest博硕士论文数据库》、《SciFinder数据库》、《WorldSciNet外文电子期刊数据库》、《Scopus外文文摘数据库》等。

图书馆1995年9月开始采用深圳图书馆的ILAS自动化管理系统,2003年起使用汇文文献信息服务系统,2017年全馆引入了远望谷RFID图书自助借还系统,使全馆图书实现自助借还。目前共有服务器11台,PC机137台,大容量存储设备5套。建有多个数据库的镜像站,常用的电子资源均储存在磁盘阵列上。

图书馆以服务师生为宗旨,不断推进优质服务工作。每年都组织开展“读者服务月”活动,注重提升师生利用信息资源的能力。重视文献资源建设,加强电子文献的采购。开展外借、阅览、文献检索、参考咨询、原文传递、引文证明、馆际互借、读者培训等服务,周开放时间最长达94小时。积极与其他图书馆协作,开展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工作,实行文献资源共享。主动为学科建设服务,关注ESI学科排名,对标分析我校各学科的排名情况,为学校提供分析数据报告。

图书馆为浙江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第八届常务委员馆。从2011年起,连续8年被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授予“浙江省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项目建设二十周年“专项贡献奖”。

当前在学校内涵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图书馆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图书馆秉承优良的办馆传统,不忘初心,开拓创新,团结奋进,主动作为,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馆概况
友情链接: 学校主页 | 学院文库 | 校长办公室 | 附属医院 | 学校工会
联系电话:0575-88341852 | 借阅咨询:0575-88342624 建议/投诉:0575-88341852 参考咨询:0575-88342604 | E-mail:lib@usx.edu.cn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 |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