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文库概况 | 文库章程 | 文库资源 | 文库动态 | 学人风采 | 征稿启事
当前位置:首页>>资源>>学术著作>>文库资源

[学术著作] 台门.第二部,天良

文库藏

捐 赠 者:祝兆炬

责 任 者:祝兆炬著

出版信息:浙江文艺出版社,2013

索 书 号:I247.57/4496/C.2

文献类型:中文图书

查看馆藏信息 暂无全文

关注人数:自 2017-02-28 共有人次

本书是绍兴文理学院中文系教授祝兆炬的长篇小说,共分五部。《台门》第二部《天良》是一个深具绍兴本土气息,备显地域性、自足性的文本世界。作品选取绍兴族群传统民居台门为特定环境,以旗杆台门在日寇侵绍前如何兴隆、日寇侵绍时怎样衰落为故事梗概,借台门门长陆寿和台门女子似玉、如花、绿荷、红莲、春桃、夏李、秋菊、冬梅等的人生遭遇,构建台门世界,还原了绍兴抗战期问的血雨腥风,再现了日寇侵华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深具沉郁激荡的历史感。

作品采用的是橘子式结构。倡扬天良的大红橘皮,包裹了三十三片鲜美的橘瓣(全书为三十三章),而橘瓣各以自身的契机、动机、生机、有机,支撑起橘皮,滋润着橘皮,遂成小说界这只独特的蜜橘。

这部作品有别于传统的长篇小说,一般长篇着眼于塑造一群人物,而该著重在构建一个世界,即一章一世界,用三十三个小世界搭建了抗战时期绍兴的台门世界。作品圆满、自足的橘子式结构,“盈科而后进”的情节进程,衣帽架子般多向性、包容性的内容,空间聚合的遥向共语,位移形式的巧妙隐喻,和迭起的文峰,上天入地的求索,以及看似无序其实井然有序的空间叙事,无不体现了作者自创的别致的小说艺术手法。

关键词:
 

检索项:
关键词:
 

绍兴文理学院文库 ©  2012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联系电话:0575-88341856  E-mail:lib@usx.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