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职责
首页 > 本馆概况 > 岗位职责 > 工作职责 > 正文
工作职责
2017-04-13 09:51   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

图书馆是学校图书资料情报信息中心,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职责是:

1. 负责组织贯彻执行国家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和浙江省教育厅的实施意见,根据学校事业发展情况和教学、科研需求,组织制定图书馆文献信息服务工作的发展规划,做好文献经费预算和管理,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收集和开发各类文献信息资料,逐步形成具有特色的收藏体系。

2. 负责制定有关规章制度、工作细则、岗位细则、岗位职责,及时做好入馆文献资料的分类、编目工作;根据文献加工的相关标准,力求做到文献分编、加工的标准化、规范化,并提供多途径的检索功能;加强对文献资源的保管维护工作,特别是对珍贵书刊和电子出版物,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妥善管理和利用。

3. 负责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各类文献资料的外借、阅览等服务;教育读者爱护文献资料;努力改善文献的阅读环境,提高文献利用率;积极开发文献信息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参考咨询和信息服务,开展各类文献信息用户的教学和培训工作。

4. 统筹、协调全校文献资源建设。负责文献资源的社会服务和交流,加强信息网建设,积极开展馆际协作,实现资源共享。

5. 重视由传统图书馆向现代图书馆的过渡。广泛应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提高现代管理手段,加强网络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加快数字图书馆的建设,不断提高图书馆服务水平。

6. 协调、规划全校文献信息工作,指导全校各学院资料室工作。

7. 加强图书馆队伍建设,有计划地开展多种形式的人员培训、教育工作,建设一支思想好、业务水平高的图书馆专业人员队伍。配合人事部门做好图书馆各级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定、推荐、聘任和考核工作。

8. 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加强图书馆学、信息学和数字图书馆建设的研究,加快图书馆改革与发展。

9. 加强对外交流活动,积极参与全国高校图书馆、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省市图书馆学会的协作工作,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广泛联系,开展各方面的协作、协调活动。

 

 

关闭窗口
本馆概况
友情链接: 学校主页 | 学院文库 | 校长办公室 | 附属医院 | 学校工会
联系电话:0575-88341852 | 借阅咨询:0575-88342625 建议/投诉:0575-88341852 参考咨询:0575-88342604 | E-mail:lib@usx.edu.cn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 |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