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首页 > 最新动态 > 馆内新闻 > 正文

“越读汇“第三期“体悟王阳明”开讲:

体悟阳明,此心光明


2023-06-06 14:37  

5月31日,“越读汇”系列讲座第三期在河西图书馆303室举行,我校图书馆张炎兴教授为来自校内外的30余名听众带来了“体悟王阳明”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张炎兴教授简单介绍了自己如何从专业研究以及生命追求中出发初识阳明心学。紧接着,张教授梳理中国古代哲学发展史,对“格物致知”提出两种解释,并着重阐释了“龙场悟道”,认为阳明在“灵光”中顿悟到了儒家道德之光的存在,儒释道三教由此统一起来。而对于“致良知”这一心学主旨,张教授提出这是静处悟道与事上磨练的结合,先定而后激发内心的智慧,再于事中付诸实践,方能成事。

张教授围绕阳明心学生动的说明蕴藏其中的自由平等观、万物一体、行动哲学的特征及当代意义,激励当代青年知行合一,把阳明心学用到自己做人的行动中去,实现个人价值。讲座集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交流环节十分热烈,听众陆续提出“集体与个人的关系处理”、“面对未知”、“正确看待理性与感性”等问题,引起了冷静而深入的探讨。

近年来,浙江绍兴对阳明心学思想研习不辍,不断解码阳明文化基因,助力越地发展。通过本次讲座,希望引导学生以文化先贤为榜样,汲取奋进力量,知行合一,努力成为坚持志向、省察克治、止于至善、坦荡真我的新青年。        (李慧 文/摄)

关闭窗口
最新动态
友情链接: 学校主页 | 学院文库 | 校长办公室 | 附属医院 | 学校工会
联系电话:0575-88341852 | 借阅咨询:0575-88342625 建议/投诉:0575-88341852 参考咨询:0575-88342604 | E-mail:lib@usx.edu.cn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 |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