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首页 > 最新动态 > 馆内新闻 > 正文

当代大学生为什么要读点鲁迅

“越读汇“第二期开讲


2023-04-20 15:46  


4月19日,“越读汇”系列讲座第二期在河西图书馆303室举行,我校人文学院古大勇教授为来自九个学院的40名读者带来了“当代大学生为什么要读点鲁迅?”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古大勇教授引领读者们一起了解鲁迅的貌、才、情、思,共读鲁迅的代表性作品,感受其生命和文学的力量——从“横眉冷对”的一面转到《两地书》中呈现的浪漫、柔软的另一面,从家族沉浮演变到“去寻求别样的人们”,从进步思想与传统行为的矛盾性谈到充满韧性力量的坚守,带领读者们认识真诚、犀利且傲娇的鲁迅先生。

此外,古大勇认为,“立人”是鲁迅思想中的核心,阅读鲁迅需要足够的人生阅历和自省,并结合《藤野先生》《故乡》《阿Q正传》《祝福》等作品对鲁迅的精神进行了深入分析,剖析阅读鲁迅对当代传承的价值、对青年发展的意义。

在互动中,古大勇教授及在场读者就阅读鲁迅作品的意义、方法、社会现实等问题畅所欲言。读者们情绪热烈,陆续提出了“矫枉”必须“过正”、“自立方能立人”、“长衫在心不在身”等主张,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思维火花不断碰撞。

“越读汇”系列讲座由校图书馆和党委宣传部共同举办,邀请专家学者,围绕经典著作,或就古老的文艺命题畅谈新解,或就当今的社会现象各抒己见,旨在拓宽阅读视野,积淀人文素养,让人文与理性的光芒在新时代青年心中熠熠生辉!(李慧 文/图)

关闭窗口
最新动态
友情链接: 学校主页 | 学院文库 | 校长办公室 | 附属医院 | 学校工会
联系电话:0575-88341852 | 借阅咨询:0575-88342625 建议/投诉:0575-88341852 参考咨询:0575-88342604 | E-mail:lib@usx.edu.cn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 |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