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文试用资源
首页 > 最新动态 > 资源试用 > 西文试用资源 > 正文
英国外交部档案:中国,1919-1980
2018-04-18 08:21  

资源类别:西文试用数据库

访问类型:远程资源

访问控制: 试用  

   

 

英国外交部档案,中国:19191980Foreign Office Files, China: 1919-1980),由英国Adam Matthew Digital出版社(AMD)提供。本数据库按时间段分为两个部分, 分别为英国外交部档案,中国:19191948”和“英国外交部档案,中国:19491980”。

英国外交部档案,中国:19191948

这一部分数据库资料来源丰富多样,包括:政府备忘录,官方信函,非官方信函(来自商业公司,法定代理人和起诉人等),地图,法庭案件纪录,会议、调查或考察报告,个人、地方和组织的简介,经济统计和分析,汉语文件等。数据库内容不仅包括标题、参考书目和日期,还包括正文中的关键人物、地点和话题。所有内容均可实现全文检索,便于读者的参考研究工作。

本数据库内容涵盖了1919年至1948年间英国外交部在这一时期有关中国、香港与台湾的重要档案资料,主要分为以下三个时期

l 1919年至1929年: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和第三国际

尽管有1912年的辛亥革命,但直到20世纪初,大部分中国人仍未触碰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进程。1919年的五四运动见证了由中国学生领导的成功的反抗运动。20世纪20年代,虽然中国的经济发展迅速,但政治和军事动荡依旧,国家被各地军阀分割控制,局势不稳、山河破摔。国外实力在中国沿海地区的特权依然存在,这其中,日本在中国的势力越来越强。在这一时期末期,两股政治势力逐渐成长为主导中国的力量:一个是最初由孙中山领导,而后由蒋介石主导的中国国民党,另一个是由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共产党。

l 1930年至1937年:长征,中国内战(土地革命战争)以及“满洲危机”

虽然名义上国民党自1928年就统一了中国,但事实上,其与中国共产党的斗争一直在继续。至1934年,中国南方的大部分共产党军队被国民党包围,在毛泽东和周恩来的领导下开始了其两万五千里的长征,这使得中共得以保存,同时也巩固和提升了毛泽东在党内的权威。中国与日本的冲突自1931年开始扩大,日本利用中国的软弱和分裂侵入中国东北地区,并在那里建立了它的傀儡国家—“满洲国”,由中国清朝末代皇帝溥仪担任领导人。20世纪30年代,日本在中国北方进一步渗透,直至1937年中日之间全面战争爆发。

l 1938年至1948年:门户开放,抗日战争,以及共产主义胜利的种子

19377月卢沟桥事变后,“中日第二次战争”(中国全面抗日战争)爆发。193711月,在激烈战斗后,上海被日军占领(国际租借不包括在内),12月南京(当时中国国民党政府首都)被日军占领。国民党军队逃往四川省,依靠当地山险得以维持,同时开始与其共产主义敌人结盟进行抗日战争,只是两方的合作磕磕绊绊,也从未完全实现。194112月珍珠港事件后,日军占领上海国际租界,当时租界内有成千上万的中国难民和众多为躲避纳粹迫害逃离至此的犹太人。英国于1943年宣布放弃其从中国获得的租界权力。日本战败后(包括苏联出兵中国东北驱逐日军后),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内战再次爆发,但此时中共已经控制了中国四分之一的领土和三分之一的人口。毛泽东在194910月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共产主义的进一步胜利,而蒋介石和他的政府于194912月逃往台湾。

英国外交部档案,中国:19491980

这部分数据库内容涵盖了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时期:数据库中的档案不仅包含并展现了英国对待中国的态度,并且广泛收录了与中国利益相关文献美国对中英关系的影响,以及与中国领导人相关的资料。

 

数据库广泛收录了19491980年间,发生在中国且与英国相关的所有重要事件,这些档案及文献均来源自英国外交部的第一手资料。数据库文献中对重要事件稳定、连续、且详实的报道,均为独家资源。并且显著区别于其它国家的外交文档,为相关的研究人员提供了独特的视角及研究方向。

数据库提供完整的英国外交部关于这一时期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文件。由于英国是第一个认可中国共产党的国家,从而使得这些文件尤其珍贵。英国外交部在政治、工业、贸易和文化事务方面的报告的价值和深度是不可估量的。

数据库共分为三部分,194919561957196619671980。全库目前计划收录图片及文字共计45万页,部分图片为彩色图片。收录的主要事件与包括(但不仅包括)

 

l 1950年代的社会主义改造

l 中华人民共和国

l 民族商业与工业

l 台湾

l 朝鲜战争

l 经济复苏

l 国际赞誉与外交政策

l 对日、美商业贸易

l 中国加入联合国

l 中国与香港

l 中苏关系

l ……

 

附件【期刊列表.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
最新动态
友情链接: 学校主页 | 学院文库 | 校长办公室 | 附属医院 | 学校工会
联系电话:0575-88341852 | 借阅咨询:0575-88342625 建议/投诉:0575-88341852 参考咨询:0575-88342604 | E-mail:lib@usx.edu.cn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 |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