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试用资源
首页 > 最新动态 > 资源试用 > 中文试用资源 > 正文
国学宝典
2021-06-11 10:07   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

资源类别:中文试用资源

访问类型:远程资源

试用时间:2021年6月17日-2021年9月17日  

 

       

《国学宝典》中华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是一套主要面向中文图书馆、中国文化研究机构、专业研究人员和文史爱好者的中华古籍全文资料检索系统,由北京国学时代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国内一批文史专家,历经长达近二十年的资料搜集和精心校勘,并借助先进的网络技术研制完成,是中国古籍电子化产品中性价比最高产品之一。

其主要特点如下

一)目前对外公开的数据从上起先秦、下至民国两千多年间过万种典籍文献,总字数逾22 亿字,近25 万卷,基本涵盖了文史研究领域重要的文献资料。且目前仍以每年12亿字的速度扩充数据库内容。是一套全面经过季羡林、冯其庸、袁行霈等专家进行标点整理,适用于互联网及移动终端的超大型中华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

二)《国学宝典》拥有强大的检索功能,可标题检索、全文检索、分类检索、专书检索。能满足多人同时在线,其检索结果可以复制、打印或直接保存。

三)《国学宝典》中古籍文献均附有内容提要,包括作者简介、版本信息等内容,配套有超清图库及国学字箪、字典词典、生卒纪年、繁简转化等多种国学工具,满足读者多层次需求。

目前,《国学宝典》数据库2020版从2019版的4996种增加到6003种数据库,海内外现有500多家大学及社会图书馆在使用该数据库,是师生写学术论文引经据典的得力助手。

2020版《国学宝典》网络版主要书目如下:


 

经部·十三经—(13种)

经部·十三经注疏—(13种)

经部·易类—(177种)—新增145

经部·其他—(100种)

经部·纬书—(61种)—新增

史部·正史—(26种)

史部·地理—(107种)—新增20

史部·别杂史等—(121种)

史部·目录—(82种)

子部·诸子—(55种)

子部·儒家—(37种)

子部·兵家—(34种)

子部·术数—(33种)

子部·医学—(102种)

子部·科技—(156种)

子部·书画—(150种)

子部·琴棋等—(27种)

子部·类书—(7种)

子部·杂家—(27种)

子部·蒙学—(85种)

子部·道家一—(84种)

子部·道家二—(101种)—新增

子部·释家一—(161种)

子部·文言小说—(60种)

子部·通俗小说—(251种)

子部·隋以前笔记—(63种)

子部·隋唐笔记—(107种)

子部·宋元笔记—(342种)

子部·明代笔记—(353种)

子部·清代笔记—(439种)

子部·民国笔记—(41种)—新增

集部·总集—(98种)

集部·唐前别集—(103种)—新增50

集部·唐五代别集—(87种)

集部·北宋别集—(117)—新增80

集部·南宋别集—(296)—新增130

集部·辽金元别集—(26种)

   集部·明代别集—(64种)


 

集部·清代别集—(112种)             丛书·盛明杂剧—(61种)

集部·戏曲—(195种)                 丛书·彊村丛书—(197种)—新增80

集部·文论—(333种)                 丛书·明词汇刊—(267种)—新增100

丛书·崔东壁遗书—(23种)            丛书·鲁迅全集—(24种)—新增

丛书·香艳丛书—(322种)             丛书·越南汉文小说丛刊—(34种)—新增

丛书·茶书大全—(108)—新增85   丛书·台湾丛书—(60种)—新增

丛书·六十种曲—(60种)

 

 

 

 

 

 

 

关闭窗口
最新动态
友情链接: 学校主页 | 学院文库 | 校长办公室 | 附属医院 | 学校工会
联系电话:0575-88341852 | 借阅咨询:0575-88342625 建议/投诉:0575-88341852 参考咨询:0575-88342604 | E-mail:lib@usx.edu.cn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 |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