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试用资源
首页 > 最新动态 > 资源试用 > 中文试用资源 > 正文
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库(CBDB)——中国在线引得
2018-06-01 09:20   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

资源类别:中文试用资源

访问类型:远程资源

访问控制:试用  

 

  帐号:sxwlxy   密码:sxwlxy123


 该数据库基于150余位专家学者的学术研究积累,共收录从先秦到晚清约41万人的传记、著作资料(约4亿字)。所收录的人物主要出自七世纪至十九世纪,其中以唐、宋、明、清的人物传记资料最为充实。该数据库除了可作为人物传记的参考资料外,也是数字人文领域从古老、传统的研究,走向新时代的一个重要路径。
数据库特点:
 


1、该数据库的内容由人物(People)、亲属(Kinship)、非亲属关系(Non-kinship Associations)、社会区分(Status)、入仕途径(Modes of Entry into Government)、官历(Offices / Postings)、地址(Places)、著述(Writings)、研究成果(Research result)等部份组成。


2、尊重历史以及古籍原貌,采用繁体字原文+简体字注释+中英文标注多种形式充分展示历史数据,显示包括人物的中英文生平介绍、资料出处、别名、地址、入仕、任官、社会区分、亲属关系、社会关系、著述等信息,还可以关联查找古籍出处、原文,真正将古籍与历史、人物生动串联,重构古文献研究服务新脉络。


3、能根据姓名、地名、官名、年代、朝代以及籍贯等不同的检索条件查找相应的传记资料。检索条件可以是简单的条件,也可以通过复杂的组合条件进行筛选,用户可以在线访问数据库进行检索。


4、支持数据可视化分析,可以从网站上下载相关的分析数据表格和图表应用于其它工具库中,将数据录入数据模版并上传以制作历史人物相关的地理信息分析图与人物关系图谱。同时支持网页端以及移动端操作。


4、遵循数据采集-存储-加工-更新-复用循环反复的古籍内容整理流程,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处理历史资料的效率和准确度。

关闭窗口
最新动态
友情链接: 学校主页 | 学院文库 | 校长办公室 | 附属医院 | 学校工会
联系电话:0575-88341852 | 借阅咨询:0575-88342625 建议/投诉:0575-88341852 参考咨询:0575-88342604 | E-mail:lib@usx.edu.cn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 |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