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首页 > 最新动态 > 馆内新闻 > 正文

阅书阅心·滋学养习

——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第十三届读者服务系列活动


2024-04-11 16:17  


一、    活动主题

阅书阅心·滋学养习

二、    活动时间

20244月至6

三、    主要内容

(一)      2024 年浙江省大学生经典阅读积分挑战赛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和书香校园建设,促进经典文化的传承和优秀文化的传播,根据浙江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印发《浙江省青少年学生“爱阅读”读书行动方案》的通知,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决定面向全省高校举办2024年浙江省大学生经典阅读积分挑战赛。

活动主题: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活动时间:

线上活动报名阶段:43-51

线上阅读积分初赛阶段:410-51

专家评审阶段:56-520

参与对象:浙江省高校在校大学生

活动内容:本活动采用超星移动图书馆 APP 新型阅读系统,集在线阅读与学习行为积分管理为一体,准确记录参赛者阅读积分。阅读系统内置共读书单(10 册),旨在全省高校打造浓郁的阅读氛围,引导大学生多读有思想深度、有文化内涵的高品质书籍;培养大学生深度阅读的能力,善于从书中汲取知识和智慧,在阅读中成长,成为一个更加有思想、有文化、有修养的新人。


(二)      4·23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书展

围绕各种阅读主题和学科专业建设,图书馆将精选馆藏纸本图书进行陈列,推出“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书香疗心”、“与书同行,不说再会”等系列书展。

活动时间:4-6

参与对象:绍兴文理学院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主题书展

活动场地:河西图书馆二楼大厅


(三)      “越读汇”导读/共读讲座

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文化教育,提升学生阅读体验,丰富大学生活,“越读汇”结合广大青年读者所关注的成长与未来等困惑,邀请专业导师导读经典图书。同时,邀请青年读者主动分享共读经验,营造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打造有文化,有底蕴,有温度的书院。

活动主题:“畅游书香林,读书伴‘仲’行”等

活动时间:4-6

参与对象:绍兴文理学院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经典图书导读及共读

活动场地:绍兴文理学院各书院;河西图书馆303


(四)      “书源踏诗游”集章游园活动

以书会友,以书增识,让读者在闯关和分享的过程中也进行思想碰撞、好书交流,调动读书积极性,促进当代大学生养成常读书的好习惯,在校园内扬起读书之风。

活动主题:书海遨游,文“章”拾趣

活动时间:512

参与对象:绍兴文理学院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活动以线下闯关分享的形式展开,共设置四道关卡,第一道:腹有诗书气自华;第二道:以书为友;第三道:书香如蜜;第四道:悦书悦己。每道关卡设置集章点,最后根据集章数目获得相应奖品。

活动场地:河西图书馆大厅


(五)“过刊新生,墨香再续”过刊赠送活动

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为了充分利用馆藏资源,提高期刊利用率,促进知识传播,图书馆面向校内读者,精选部分非装订中文期刊,在全校范围内举办过刊免费赠送活动,让过刊继续发挥其价值,传递书香。

活动主题:过刊新生,墨香再续

活动时间:522-612

参与对象:绍兴文理学院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活动期间,南山阅览室将整理出各类过刊供读者挑选。参加活动的读者只需拿上需要的期刊前往服务台登记盖章,即可带走自己喜爱的期刊。每人限领五本,赠完为止。

活动地点:南山阅览室(南山校区13号楼211室)


(六)“特别还书期”活动

为满足广大读者的借阅需求,提高馆藏图书流通率和借阅率,增强读者借还图书的诚信意识,图书馆推出“特别还书期”活动。

活动主题:书香回归,阅读接力

活动时间:423-523

参与对象:绍兴文理学院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在活动期间归还的逾期图书,逾期罚款将被全部免除;没有欠书只有欠款的读者,可持一卡通办理免除图书逾期罚款手续。

活动地点:河西图书馆二楼服务台,南山书库服务台,兰亭服务台


(七)寻找最美读书笔记大赛

笔端倾泻心得,一笔一划让学习有“记”可循。本次活动旨在弘扬笔记文化,提升学生课堂学习质量,促进学生认真思考、勤加复习,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学风校风建设,打造“修德求真”的学术氛围。

活动主题:翰墨生辉,“笔”端循“记”

活动时间:

笔记征集时间:410-415

初赛评审时间:416-419

展览投票时间:422-426

参与对象:绍兴文理学院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活动分为读书笔记和学习笔记两个赛道。由校学习部按照评比标准选出排名前十二的优秀作品,并采取线上投票的方式进行评选,获奖笔记将在图书馆进行展览。

 

(八)“文化启智,科创未来”中华文化知识竞赛活动

在第29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筑牢青年大学生的文化自信,新东方智慧教育特别策划了以“文化启智,科创未来”为主题的中华文化知识竞赛活动,通过传播中华文化,旨在让读者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科技创新,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活动主题:文化启智,科创未来

活动时间:410-513

参与对象:绍兴文理学院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主要为中华文化知识答题,共有6个主题盲盒,完成相应任务即可解锁对应盲盒,每天最多解锁1个盲盒,解锁全部盲盒,即可参与随机抽奖。


(九)“打卡读好书,书香伴成长”14天线上阅读打卡挑战活动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人们往往因为忙碌而忽略了阅读,而阅读对于个人成长、知识积累和思维能力的提升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鼓励大家重新培养阅读习惯,共享读书的乐趣,我们发起了这次14天线上阅读打卡挑战活动。

活动主题:打卡读好书,书香伴成长

活动时间:423-513

参与对象:绍兴文理学院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活动期间读者登陆学习通平台进行线上打卡,并阅读精选电子图书20分钟,满14天即可参加抽奖。

 

(十)第三届“阅读与美”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

为培养师生创新精神和艺术创作能力,建设书香校园,推动文化繁荣,全国纺织服装信息研究会等拟组织师生以“阅读与美,大美敦煌”为主题进行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通过服装服饰设计解析和传播阅读之美、敦煌之美与传统文化之美。

活动主题:阅读与美,大美敦煌

活动时间:

参赛投稿:截至58

网络初评:5月中旬

现场总评并发布获奖名单:20246月中下旬

参与对象:全国各高校师生

活动内容:本次大赛面向全国各高校师生开展,线上公开征集以“阅读与美,大美敦煌”为主题的服装及服饰创意设计作品,包括手绘时装画或设计效果图等,通过专家评审臻选出优秀作品若干,并开展巡展活动,进行阅读推广文创产品开发和应用,结合展现阅读文化与服装服饰之美。

关闭窗口
最新动态
友情链接: 学校主页 | 学院文库 | 校长办公室 | 附属医院 | 学校工会
联系电话:0575-88341852 | 借阅咨询:0575-88342625 建议/投诉:0575-88341852 参考咨询:0575-88342604 | E-mail:lib@usx.edu.cn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 |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