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首页 > 最新动态 > 馆内新闻 > 正文

读经典 共成长

“越读汇”第六期讲座开讲


2024-03-14 08:20  

3月8日,在第114个国际妇女节,以“经典阅读与女性成长”为主题的“越读汇”第六期讲座开讲。本次讲座旨在通过深入解读中国传统经典作品,从理论资源、道德动力等方面支持现代女性成长。

活动伊始,许大平老师带来了题为《心性觉性女性——王阳明<尊经阁记>导读》的讲座。许老师以《尊经阁记》为引,深入浅出地展示了儒学在促进性别平等、女性成长过程中的强大生命力。她指出,女性应该学会关注自己的内心需求,同时也要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和对他人的关爱。经典阅读不仅能够帮助女性开阔视野,更能引导她们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独立的品格。通过对经典的深度阅读和思考,女性能够在精神上获得滋养,在成长过程中更加坚定自信。

随后,何金梅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儒学与女性>导读》。她从儒学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儒学对女性成长的影响及其在现代社会中的价值。何老师认为,儒学强调的仁爱、礼义、智慧等品质,对于女性的成长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女性应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勇于发声书写。她鼓励在场的女性朋友们通过阅读儒学经典,汲取其中的智慧,将其应用于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实现个人和社会的共同进步。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听众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读者先后分享了自己对于历史各阶段“仁”的理解、对男性成长的意识、对自身遭遇的发声……大家一致认为,经典阅读是女性和男性成长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阅读经典文学作品和儒学经典,不仅能提升个人素养,更能够在成长的过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和价值。

(李慧 文)

关闭窗口
最新动态
友情链接: 学校主页 | 学院文库 | 校长办公室 | 附属医院 | 学校工会
联系电话:0575-88341852 | 借阅咨询:0575-88342625 建议/投诉:0575-88341852 参考咨询:0575-88342604 | E-mail:lib@usx.edu.cn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 |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