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首页 > 最新动态 > 馆内新闻 > 正文

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来了

与师生共享《寻找香格里拉》


2023-11-07 14:33  


尘埃落定,11月6日,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来到了风则江大讲堂。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与文理师生进行了“书写洛克发现香格里拉的传奇——阿来《寻找香格里拉》”的新书分享会。


今年8月出版的《寻找香格里拉》,以探险家、植物学家约瑟夫·洛克为主角进行创作,它既是一部历史小说,又是一个个小剧本。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著名探险家、植物学家洛克在中国西南地区走访27年,同时通过洛克的视角,把中国的变迁呈现出来。洛克在《国家地理》杂志发表了他的发现,这些文章激发了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创作灵感,写出了惊艳西方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将“香格里拉”这个名字呈现于世,从此“香格里拉”成了西方人眼中世外桃源的代名词。《寻找香格里拉》则把整个历程通过多个小篇章,像剧本一样给读者呈现出来。

分享会上,主持人以《寻找香格里拉》为创作背景,通过一问一答采访的形式与阿来老师进行了深入地互动交流。阿来老师讲述自己《寻找香格里拉》的创作缘起及创作构思,分享了自己多次去木里与当地居民畅谈聊天的感受,分享了一些印象深刻的故事。阿来老师表示,洛克扎根于云南、四川,深入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发现了香格里拉的生物多样性,对现代中国地理学发展具有深远影响。他告诉大学生,每个人都应该有传承文化的责任感,尤其是各自地方的文化。同时,他对所有人的建议是好好生活、努力工作,不断学习、不断读好书,想做什么事情不要等未来,因为我们的未来就是衰老,不要等到衰老的时候才去做。最后,阿来老师对想要从事写作的同学,给出了一些有关写作和阅读方面的建议。他向同学们传授了自然写作的经验,告诉同学们如何将虚构的小说和自然写作融合在一起。

                                    (会后还举行了新书签售活动)

阿来简介: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茅盾文学奖得主、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曾任成都《科幻世界》杂志主编、总编及社长。其第一部长篇小说《尘埃落定》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为该奖项有史以来最年轻得奖者及首位得奖藏族作家。《蘑菇圈》于2018年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其创作颇丰,其主要作品有诗集《梭磨河》,小说集《旧年的血迹》《月光下的银匠》,长篇小说《尘埃落定》《空山》《格萨尔王》《云中记》,自然文学“山珍三部”《三只虫草》《蘑菇圈》《河上柏影》,小说《西藏天空》《攀登者》《寻找香格里拉》,散文《大地的阶梯》等。

(蒋逸颖/文  周晶/摄)

关闭窗口
最新动态
友情链接: 学校主页 | 学院文库 | 校长办公室 | 附属医院 | 学校工会
联系电话:0575-88341852 | 借阅咨询:0575-88342625 建议/投诉:0575-88341852 参考咨询:0575-88342604 | E-mail:lib@usx.edu.cn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 |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