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首页 > 最新动态 > 馆内新闻 > 正文
钱校夫先生向我馆捐赠家谱
2021-07-07 15:19  

近日,钱校夫先生向我馆慷慨捐赠家谱和方志等(电子版)资料160余部。此次捐赠是他收集整理钱氏宗谱的第二批。第一批12部越地钱氏宗谱已由我馆先行珍藏。

钱校夫先生再次捐赠的家谱以越地钱氏宗谱为主,有《双溪钱氏宗谱》(1879-1933)、《海虞钱氏家乘》(明万历年间)、《金华瀛头钱氏宗谱》、《嵊州北漳钱氏宗谱》、《嵊州桃林钱氏宗谱》、《剡溪黄家岭头钱氏宗谱》和乾隆、道光、同治、民国时期的《嵊州志》等等。  

                                       

国有史,方有志,家有谱。方志、氏族家谱是中国特有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三大历史文献(国史,方志,家谱)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钱校夫先生捐赠的家谱和方志资料对于家庭、家教、家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对于历史学、民俗学、人口学、社会学和经济学的深入研究,也有其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  。

                                   

近年来,我馆在民国文献、绍兴地方文献和家谱资料上形成了一定的特色,馆藏初具规模。此次捐赠有利于进一步丰富馆藏,更好地实现史料和资料的保存和资源共享,更好地发挥这些珍贵家谱和方志的价值和作用。

                                       

                                                                                           (资源建设部钱薇供稿)  

关闭窗口
最新动态
友情链接: 学校主页 | 学院文库 | 校长办公室 | 附属医院 | 学校工会
联系电话:0575-88341852 | 借阅咨询:0575-88342625 建议/投诉:0575-88341852 参考咨询:0575-88342604 | E-mail:lib@usx.edu.cn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 |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