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首页 > 最新动态 > 馆内新闻 > 正文
心系校园 桑梓情深
——绍兴乡贤向我馆捐赠古陶瓷和图书
2020-11-09 15:53  

          116日下午,我馆举办了一场简朴而又隆重的捐赠仪式和展览,共展出36件古陶瓷、27册图书及一批数量可观的钱币。两位捐赠者绍兴乡贤傅张仁先生和冯建龙先生、校长王建力、副校长寿永明、原副校长许学刚及绍兴市收藏家协会和市钱友会的相关专家参加捐赠仪式。这场特殊的古陶瓷、图书、钱币展吸引了广大师生的目光,这是我馆首次获得古陶瓷捐赠。

    这些陶瓷器涉及战国到清朝,有越国米字纹印纹硬陶罐、战国原始瓷盅、隋代白釉四系罐等,基本上每个年代都有一件陶瓷器,这些陶瓷器较好地反映了历史发展的进程和社会进步的变迁,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

    所展钱币也涉及多个时期,有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的“苏联红军票”、1949年国民政府在广州发行的大洋票、山西军阀阎锡山发行的土货兑换券、叛国分子萨比在新疆成立伪政府时发行的钞票,还有土地革命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人民货币等,每张钱币都蕴涵一个故事,反映一段历史,读懂钱币就能了解一段历史。

古陶瓷和图书的捐赠者傅张仁先生和冯建龙先生,他们都是绍兴马山人,从事建筑行业并有所成就。与此同时,两人都对收藏情有独钟,经常结伴在古玩市场等淘宝。时间一长,两人手上拥有了数量可观的古玩艺术品。傅张仁先生是绍兴民间十大收藏家之一,主要收藏角雕、古今钱币,是绍兴市收藏家协会理事、杂项专业委员会主任,还是上海市收藏文化研究所副所长、上海松江收藏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此次两人商量决定把多年收藏的心爱之物无偿捐赠给绍兴文理学院,将个人收藏升华为社会公共文化资源,为家乡大学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这些捐赠丰富了我馆馆藏,增添了很有特色的历史文化风景线。图书馆通过此次捐赠,将启动古代瓷器的深入、系统研究,让收藏在我馆的这些瓷器和书籍活起来,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不辜负两位捐赠人的桑梓情深。

 

关闭窗口
最新动态
友情链接: 学校主页 | 学院文库 | 校长办公室 | 附属医院 | 学校工会
联系电话:0575-88341852 | 借阅咨询:0575-88342625 建议/投诉:0575-88341852 参考咨询:0575-88342604 | E-mail:lib@usx.edu.cn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 |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