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试用资源
首页 > 最新动态 > 资源试用 > 中文试用资源 > 正文
中文在线引得数字人文资源平台(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库CBDB)
2019-10-14 10:56   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

资源类别:中文试用资源

访问类型:远程资源

访问控制:试用  

 

   用户名:sxwlxy

   密  码:sxwlxy123

使用说明

请访问网站,并点击首页右上角的“登录”进行登录,登录后在首页即可通过简体、繁体或拼音进行检索。同时,也可通过综合查询功能对数据库内容进行查找。此外,用户可通过引得平台的工具集功能来制作多种可视化图谱,以支持用户的学习及学术研究。

数据库简介

中文在线引得数字人文资源平台(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库CBDB)是由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古代研究中心及中文在线四方共同合作打造的记录中国古典数据的数字人文资源平台。CBDB系线上关系型数据库,其整合了中国历史上所有重要的传记数据。引得内容由人物、亲属、非亲属关系、社会区分、入仕途径、官历、地址、著述、研究成果等部份組成。截至目前,平台共收录从先秦到清末约41万历史人物的传记、著作资料,总量超过4亿字。其中,以唐、宋、明、清的人物传记资料最为充实。    

中文在线引得数字人文资源平台(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库CBDB)的内容由人物(People)、亲属(Kinship)、非亲属关系(Non-kinship Associations)、社会区分(Status)、入仕途径(Modes of Entry into Government)、官历(Offices / Postings)、地址(Places)、著述(Writings)、研究成果(Research result)等部份組成。平台通过整合分析古代传记、著作等古籍资源,进而得到历史人物的生平、社会区分、人际关系、迁徙历程、为官履历等相关信息。

中文在线引得数字人文资源平台(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库CBDB)资料的来源包括传记资料(宋人传记资料、元人传记资料、明人传记资料、清代人物生卒年表)、史料(正史列传、墓志铭、墓表、地方志列传)、文学作品(文集之祭文、序、记、书信等)、官方文书(郡守年表、会要、官禄等)。用户可对古籍文献进行下载阅览。

 

关闭窗口
最新动态
友情链接: 学校主页 | 学院文库 | 校长办公室 | 附属医院 | 学校工会
联系电话:0575-88341852 | 借阅咨询:0575-88342625 建议/投诉:0575-88341852 参考咨询:0575-88342604 | E-mail:lib@usx.edu.cn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 |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